Sweet Lemon-微甜柠檬

我处于时光的洪流之中,祈祷着有人能来拉住我。

如梦令

『不可上升』
逐霜×墨白
BGM:双笙《琴师》
如梦令·常记溪亭日暮
宋 · 李清照
常记溪亭日暮,沉醉不知归路。
兴尽晚回舟,误入藕花深处。
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
楔子
“你去与父王说,我今日感染了风寒,去参加筵席怕是会扫了大家的兴致。”
卧榻上的那位约莫十五六岁,容貌倒是生得极为精致,此时却面容憔悴,脸色苍白,看着便让人心生怜惜。
话毕,还面露痛苦地咳嗽了几声。
“可是皇上吩咐了,要您一定得……”侍女满脸的为难。
“按我说的去做便是,哪来那么多废话!”
少年双眼一瞪,声线徒然下沉,一声怒喝,帝王气概立即显现出来,吓得那侍女不敢多言,战战兢兢应了声诺,便退出了房间。
眼瞧着侍女走出门外,少年立刻从卧榻上下来,动作之迅速哪里还有生病之人的样子。
只瞧见他微微一笑,眼神里满是戏谑:“真好骗。”
随即打开窗户,四下张望,确定无人之后纵身一跃,从窗口跳了出去,落地时未发出半点声响,就这么悄悄离开了。

“你就这么过来了?”
那少年低头抚琴,眼底尽是笑意。
面前那位还穿着睡袍,衣衫不整,明显是慌慌张张逃出来的。
“要让倾慕你的那些姑娘们看见,你猜猜她们会是什么表情?”
一拨琴弦,发出悦耳动听的琴音。
少年唇角一勾:“一定很有趣。”
“逐霜,这么说便是你的不对了,我为了赴你的约,可是来不及收拾一番,匆匆忙忙从窗口逃出去的。”
虽然是不满的语气,可少年脸上却不见一丝怨怼的情绪,笑得痞气。
低头抚琴,被称作逐霜的那位,抬起头,对上跳窗那位的视线,微微笑道:“当初可是你厚着脸皮硬是要我过来的。”然后抿了抿唇,“那你参加你的宴会去好了,我一个人也刚好落得清静。”旋即低下头,不再理会。
而他面前的那位不乐意了,学着那些千金大小姐极度委屈的样子,嘟了嘟嘴:“人家好心好意来找你,你怎能这样!”
还生动形象地跺了下脚。
逐霜看着他这副样子非但不觉得有些违和,反而觉得十分可爱,不由得失笑。
见逐霜不搭话,跳窗那位也不恼,只是笑嘻嘻继续道:“你也是知道的,我最讨厌那些场合了,虚伪得很,自然是不如与逐霜你一起谈天说地来得有趣。”
逐霜弹起了曲,琴音如流水般缓缓流出。
见逐霜还是不理会自己,少年胡乱擦了擦鼻尖沁出的汗滴,动作间自带一股洒脱之意,接着从怀里拿出了一壶……
“逐霜,你看我带来了什么?”
少年炫耀似的将酒壶拿起来晃了晃,想吸引逐霜的注意。
逐霜终于抬起了头,无奈道:“墨白,你怎么又带酒过来……”
“这可是窖藏了三十年的好酒,我废了好大的劲才弄来的。”墨白调皮地眨了眨眼。
逐霜撇了撇嘴:“不信,我看你花言巧语糊弄别人几句,酒就到手了。”
墨白“嘿嘿”干笑了两声:“好歹我匆匆忙忙逃出去也没忘带上这壶酒来,你就与我喝上一杯嘛。”
“你知道我不爱……”
而墨白已经把酒倒上了,抬起头来,笑嘻嘻道:“一杯,就一杯。”
逐霜无奈,只得不情愿地端起酒来,小小啜了一口。
紧接着便被辣得眼泪直流,之前的气度风骨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。
用衣袖胡乱抹了把脸,辣得精致的五官都皱在一起:“……这酒怎么这么烈?”
而墨白早被他这副模样给笑岔了气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逐霜此时缓过了劲,微笑道:“……墨白,你是不是以为我不敢揍你。”
话音未落,逐霜迅速起身,拳头朝着墨白招呼过去,动作之迅速让人察觉不及。
墨白躲也没躲,脸上还带着笑意:“这才像你嘛。”
“……”逐霜的拳头停在了半空。
“我今儿才来便发现你不对劲,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?”
拂袖坐下,再次优雅地抚起琴弦:“没事,你多虑了。”
“你不愿说我也不多问便是。”
墨白也不多说,把酒杯递给了逐霜:“喝酒吧。”
逐霜这回死活不肯接,看酒杯的眼神仿佛看毒药一般:“不。”
“罢了罢了,那我自己喝便是。”说罢,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。
少年本就不胜酒力,一杯下肚便面色通红:“知道我为何喜欢喝酒吗?”
逐霜依旧是低头抚琴,抿了抿唇,却沉默不语。
“因为啊,”
少年摇摇晃晃站起来。
“你瞧,这夕阳多美。”
“嗯,很美。”逐霜望了望天边的残阳,叹道。
亭中,一人席地而坐,低头抚琴,曲调如此宁静悠远。
芳草遍地,鸟语花香,另一人就站在这美景之中,迎着落日。
微风拂过那人的衣袖,似是要把那人也一起吹走。
“……天色已晚,我送你回去。”
“不用了,我自己回去便是。”
少年随意地挥了挥手,转过身,摇摇晃晃地离开。

“常记溪亭日暮,沉醉不知归路。”
流水般的琴音配上少年独有的低沉嗓音,奇妙的和谐。
“兴尽晚回舟,误入藕花深处。”
墨白的步子顿了顿,终究还是没有转身,就此离去。

常记溪亭日暮,沉醉不知归路。
兴尽晚回舟,误入藕花深处。
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

“逐霜,你怕吗?”
墨白不甚在意地擦了擦嘴角的血迹,似乎没看到正在赶来的大批杀手,也不曾注意自己身后的万丈悬崖。
他笑吟吟地注视着对方,似乎是在谈论“今天天气不错,一同出去踏青如何”,又或是“我中午见着了徐府的二小姐,她容貌生的极好”之类的话语。
逐霜却不似平常那般身着青衣,高山流水般的典雅,而是如火般刺眼的猩红。
一袭红衣,华丽的惊心动魄。
往常一样脸上挂着温润如玉的笑,像是层永远撕不掉的面具,此时听见墨白的话语,不屑地撇了撇嘴:“怕什么?”
墨白爽朗一笑:“那么我们来比一比谁解决掉的人多如何,输的那一方要请对方喝酒。”
大批黑衣杀手近在眼前,两人却依旧在谈笑风生。
“我不喝酒,但比还是要比的,你以为我教主是白当的吗。”
话音未落,剑已出鞘,红影闪过,一个人呜咽一声已经丧命。
墨白暗骂一声不好,也向前冲去。
两个身影轻盈敏捷,在人群中穿梭,紫衣红影交错,剑光若隐若现,血光乍起,黑衣人已经死了大半。
局面几乎向两人扭转,不曾想第二波黑衣人已经赶到,两人胜在动作灵巧精准,目前应对得还算自如。
然而时间慢慢过去,第三波黑衣人也赶了过来,两人渐渐体力不支,动作明显缓慢下来,身上都受了伤,形势急转直下。
被黑影重重包围,渐渐逼向悬崖边缘,两人依旧是不焦不躁。
“逐霜,你解决了几个?”
“十九个。”
墨白耸了耸肩,无奈道:“好吧,我承认我还是比你略逊一筹,我只杀了十八个。”
黑衣人向两人逼近,后面便是万丈悬崖。
“可惜,我大概没机会请你吃饭了。”
墨白桃花眼中满含笑意,眼中闪着灼灼光芒。
他站在瑟瑟寒风之中,华贵的紫衣上血迹斑斑。
山穷水尽,却依旧潇洒孤傲。
厌恶地瞥了黑衣人一眼,转过头对逐霜道:“别忘了,我欠你一顿饭。”
相视而笑,目光透过对方仿佛是望进了沉沉岁月。

第一次于亭中相识,曾感叹知音难觅,有生之年能够相遇实属不易。
多次于亭中一同欣赏漫漫春色,一人低头抚琴,一人放歌纵酒,是心有灵犀的挚友。
如今在这生死关头,遗憾的只是不能再一起去吃顿饭,喝点酒,你抚琴,我歌颂。
若有来世,别忘了,我欠你一顿饭,一壶酒。

胜固欣然,败也从容。

二人纵身一跃,耳边是呼呼的风声。
墨白最后一眼看到的是灿烂云霞
鲜活而热烈。
PS:那句“胜固欣然,败也从容”是《凤囚凰》里面的,写的时候不知怎的就想到了。

评论(6)

热度(9)